当前位置:首页  快捷导航  员工之家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先进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十一】“我辛苦一点,孩子们就安全很多”——温国庆和留学生们的防疫故事

新闻来源:亿优物业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673

本网讯(通讯员 刘丹) 桂苑学生公寓住着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但是他们都被同一个原因滞留在这里,他们是来自26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每天陪伴他们的是公寓管理员温国庆和陈利红夫妇,留学生们习惯称他为“温师傅”。

  2020年的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爆发,1月23日武汉全面封城,众多留学生没了其他去处,陆续返回了学校。面对疫情,对于留学生而言,桂苑公寓的管理员就是他们最有力的依靠。1月25日一早,温国庆对在校留学生进行排查登记。“目前留学生在校人数45人,均无异常。”晚上7点多,他向部门汇报着,此刻的他,还来不及吃晚饭“3个国家留学生被接走,共10人,现在汉留学生352月5日,温国庆向上级部门汇报。

由于武汉的新冠肺炎形势严峻,他担心留学生被感染,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并定期对留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同寝室两个女生的体温是37.2℃,39.6℃,都异常可怎么办?”2月7日,在一次测温过程中发现2名女生体温偏高,这可把温国庆吓到了,怎么办?现在又是晚上,该怎么处理?若是被感染了,后果不堪设想,越想越后怕。他第一时间将情况如实汇报了部门经理柴月红。“不要着急,测温时候宿舍空调开了吗?”,柴月红冷静地分析着。他仔细回想给他们测体温的各种细节当时一开门,就感觉到屋内的一股热气,应该是开着空调。听完经理的意见,他又再次敲门,示意两名学生在室外透透气,大约过了一刻钟,温师傅再一次为她们测量体温。这一次显示36.9度,体温正常,他长舒一口气,向部门反馈了情况。此后他每天坚持为留学生们测量体温。

“这些孩子自我防护意识淡薄,在寝室呆不住,我担心他们外出不安全”“他们凌晨3、4点在搞聚会,我实在不放心”,为此,温国庆积极主动国际学院沟通,在院系老师的陪同下,温国庆夫妻2人给学生送口罩、洗手液和各类食品,并嘱咐他们一定注意个人防护同时,温国庆考虑时差问题,学生与家人联系的需要,寝室每晚12点到4点熄灯,从技术手段上限制学生晚上聚会,降低聚集感染危险性2月8日,学校实行全面封闭式管理,留学生不能出桂苑小区,温国庆夫妻就成了孩子们最依赖的人送餐、送菜、送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只要需要,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孩子们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温师傅,因为温师傅总会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他们,给他们带来温暖,哪怕是帮接收网购的食品,或送他自己制作的可口饭菜,这些都让留学生们深深感动。

温国庆做过视网膜脱落手术,在疫情防控的五十余天里,他们夫妻2人不曾休息,不计报酬,无怨无悔。手术后遗症并发后由于封城不能及时就医,他克服困难,和妻子始终坚持在岗,每天奋战在“疫”线。问及他坚守的初心,“现在封闭管理时期,我成了这群学生的“生活管家”虽然会累一些,但心里更踏实了,我辛苦一点,孩子们就会安全很多。等武汉解封了,我也想回家看看我的孙女温国庆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