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快捷导航  员工之家

宿管叶世波:小人物,不平凡

新闻来源:亿优物业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487

  

   “宿管员就像是一棵参天大树,学生到我的大树底下乘凉,我们就是一个被动的角色。但在今天的管理中,我们更该做到的是主动,不仅要照顾主动来的学生,看到学生没有站在树下,就应该把枝桠尽量得伸长去,给他遮风挡雨。”

  这位曾经只有初中学历,工作后耗时2年自考大专毕业的宿管员叶世波,用了他认为最恰当也最华丽的语言,来描述自己的工作,“我们都是小人物,做不了院长,当不了主任,但我们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激情,小人物的快乐,也有小人物的目标和理想。”

  正是这个把自己比喻为一棵大树的小人物,却偏偏干了许多不平凡的事儿:把管理经验记在本上,每天晚上背诵直到熟记于心;妻子患癌、孩子尚小,兼顾工作照顾妻儿,还不忘帮学生熬中药;遇到学生生病,二话不说抱起就往医务室冲;学生腿伤,连续半个月载着学生就医、上学;为学生宿舍免费安装了1000多次窗帘;还会记下学生的生日,生日当天给学生送祝福……久而久之,这个小人物成了“大雷锋”,叶世波所管理的桂苑学生公寓中流传起了一句话:“有困难就找叶叔叔!”

叶叔叔的宿管升级之路

  80后叶世波,今年36岁。作为湖北经济学院第一位80后宿舍管理员,早些年,学生们唤他“叶大哥”,这两年称呼逐渐成了“叶叔叔”。年龄的增长,带来的是阅历与付出的同比增长,叶世波早已从一个宿舍管理的“门外汉”成长为宿舍管理人的模范榜样。

 2008年,叶世波的父母身在经院后勤从事绿化工作,父辈本着家人团圆的心态,将在福建打工的叶世波唤回身边工作。此后的4年时间,叶世波成为经院的绿化工,负责绿化工作。亿优物业的副总陈武对叶世波的印象正始于此,当时他宿舍门前的苗圃绿化工作正是叶世波负责。“他松过的土、处理过的苗圃,和其他人不一样,看得出来小伙子工作特别扎实认真。”

  在工作过程中,叶世波意识到,自己对于宿管工作有着浓厚的热情,总是喜欢到学生宿舍附近看一看、瞧一瞧。2012年,亿优物业招聘宿管时,他和妻子便报名参加了选拔,夫妻二人最终成为了宿管员。

  第一年,他们夫妻在独栋宿舍栎5担任宿管。因为毫无经验,基本上属于两眼一抹黑的状态。“有的人觉得宿管这工作不起眼,不就是个看门的嘛。其实不然,这里头学问大得很。”叶世波说,如何有礼有节地阻止外来人员进入、如何高效处理宿舍的报修维修、如何让学生对宿舍也有家的感觉、如何下发通知等,都需要长期的学习和积累。

  为了可以更好地服务学生,叶世波趁着和妻子换班的时间,跑到校内各大学生宿舍里学习其他宿管的工作方式。起初,大家互不相识,叶世波就远远看着,“我就在旁边观察他们是如何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后来,到处观摩的叶世波和校内宿管员们都熟识了,开始拿着本子到处请教,把不同情况的应对方法都记录在本子上。

  “俗话说,茅草长了也成精,这些老宿管们的确有一套。我会把一些好的方法记下来,晚上拿回管理室,一一背下来。处理不对的方式,也得记住,避免下次遇到相同情况,我也做错了。”

  一年时间过去后,叶世波听足了经验,背够了方法,也亲身实践了一年,反而成了宿舍管理的集大成者。后来,常常在公开的讲座、会议上,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宿舍管理心得。为了提高沟通技巧与内涵,叶世波还花了2年时间自考文秘专业,16门课程通过后获得大专文凭。

  2013年,年轻、肯干的叶世波,服从组织安排,从独栋管理调往桂苑担任宿管员。桂苑在校内地理位置较偏,一个院子里有19栋单元楼,住着2500多名女生,外在条件比之前艰苦,但责任却更大了。

  虽然不能认全这2500多名学生,叶世波也尽量做到,让每个人都知道,他是宿舍管理员,有困难可以来找他。值班室外,放着一块大黑板,雨雪天,叶世波就写上“小心地滑”,开学时,就写着“欢迎新同学”。每当有人向值班室走来,或者在门外徘徊时,他就主动举起手来,向来人咨询:“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我是宿管员。”

 举手这个姿势,通常出现在课堂上。叶世波却用来“争表现”,“有时候坐着的人多了,学生害羞也不敢开口问,我们就得举手,让她感受到我是宿管,有事儿可以找我。”简单的动作,蕴含着良苦用心。

  来到桂苑后不久,原桂苑片长调往东区学生公寓,能力突出、认真负责的叶世波被提拔为桂苑学生公寓片长,主管该区域所有宿舍管理。

叶叔叔7×24小时在线服务

  7×24小时的服务,是叶世波对自己工作的定位。“我的手机从来不关机,就怕小孩子们有事儿找,有时候我一离开值班室,就能接到孩子们的电话。”叶世波喜欢把学生称呼为“孩子们”“小朋友们”,在他眼里,这些学生和自己的孩子一般无二。

  “一个同学,对于整个学校来说,他可能就是个小孩儿。但是,对于一个家庭、父母而言,他就是一个天,如果真出了事,就像是天塌了下来。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学生的安全工作做好。安全是前提,尤其是人生安全,没有了安全,任何事情你都不能谈了。”

  为了让学生可以在桂苑安全地度过4年学生生涯,叶世波没少费心。夜里巡视院落、楼栋,基本上一晃就是凌晨一两点。现在,又兼职了保洁工作,他起床的时间就更早了,4点半闹钟就准点响起了。

  起床后,先是打着手电筒,在桂苑内部巡视一圈,看是否有异常行为,偶尔遇到学生站在阳台上,他就马上赶上去;遇到宿舍没关窗户的,他会一一记录下来,白天去提醒学生晚上关窗,以防有人攀爬。

 绕完内院一圈大约40分钟左右,叶世波会再到围墙外巡视。偶尔,学生晚归会试图爬墙进入桂苑,但基本上是在前门,后门鲜有人踏足。叶世波会仔细查看围墙是否有破损、攀爬痕迹,如果有人攀爬过的痕迹,就赶紧记录下来,与值班人员核实昨夜该位置附近的动态,并在后续的夜里值班中,加强对该位置的管理巡视。“如果是我们的学生还好,假如是外面的人后果不堪设想,能进来一次就有两次,所以这个问题一定不能忽视了。”

  现在,他最操心的就是,希望能给桂苑赶紧装上全套摄影监控设备,好让值班人员及时掌握周边的情况,确保学生安全。陈武主管学生宿舍管理,对于叶世波赞不绝口,“把桂苑交给他,我们非常放心,自从叶世波担任了桂苑片长以来,没有1起学生投诉,没出过1次安全事故”。

  巡视完毕,就到了保洁时间。趁着学生们熟睡,叶世波和其他宿管员一起,在鸟鸣中把走道卫生、公共垃圾都处理干净,确保在学生们出门上学时看到的是整洁、明亮的宿舍环境。

  遇到雨雪天,叶世波就得起得更早,清除凝结的冰块、排出积蓄的雨水、再写上各种安全须知。亿优物业公司的高玮记得,2016年夏天武汉暴雨,地势低洼的桂苑成了重灾区,雨水没到了学生膝盖高。物业还没下通知,叶世波就挽起裤腿自己去处理了。

  “那会儿他大概凌晨4点钟就起来了,拿着木棍在桂苑里一个一个下水道去通,一是找到下水道口,确认井盖都还在原位,以防学生走路不慎掉落;二是疏通下水道,尽快把积水都排走,让学生好出门。”高玮想起来都觉得感动,“遇到这么认真负责的宿管,我们公司的人都很受触动,大家的情绪都被带动,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一般保洁之后,就是值班时间。桂苑的宿管员分为4对夫妻,轮流在值班室、楼栋、院内巡视值班。

  坐在值班室的叶世波,一点儿也没闲着。他时不时翻看同学们的报修记录,检查早上填写的保修单下午是否已经修好了;每隔10分钟左右,就会来一波学生咨询充卡、丢卡、忘带卡的事宜,也有新生来交资料,叶世波事无巨细,面对每个人,都能“唠叨”上两分钟;站起来再看看门外,是否有可疑人员、是否有提着重物的女同学、是否有人受伤或者生病神情不对……

  在他值班时,想进入非法外来人员,很难。有一回,一些佩戴工作牌的成年人以教师名义试图进入学生宿舍调查,叶世波坚决要求对方出示工作证件,结果拿不出证件的一伙儿人悻悻然走了。后来得知,当年其他公寓出现了相似情况,但宿管员未及时察觉,导致了学生被以收教材费为由骗了钱。

  桂苑的维修同事蔡师傅说,他就是个模范宿管,总有操不完的心。

  桂苑宿舍的大三女生宋烨倩记得,当年她只身来到学校报到时,扛着2个大箱子。叶叔叔看到她自己一个人在拖箱子,急冲冲地从值班室赶出来,抢过她的箱子,帮她扛到了远处的宿舍里。她和室友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叶叔叔,大家总是能说出那么一两件,受到叶叔叔帮助的小事。“我们都特别喜欢他,每次装窗帘、换窗帘,也都是叶叔叔帮的忙。”

  一天24个小时,除了夜间短暂的睡眠时间外,叶世波的365天几乎都是在同一种模式下度过。亿优物业的总经理来靖德说,对于叶世波这样的宿管员来说,真的做到了“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工作是黑夜和白天一样,坏天气和好天气一样,领导在不在一样,有无检查时也一样。”

四心四勤,尽第二课堂之责

  从2013年调任桂苑以来,叶世波是在桂苑干得最久的宿管员。思考公寓管理,为领导们献言献策,早已成了平常事。在日常工作中,他总结出宿管员的工作要领——“四心四勤”,即热心、爱心、关心、细心,手要勤、腿要勤、口要勤、脑要勤。“只要你真正去实践,做到了这8点,我们才能说,自己真的做好了自己这份工作。”

  热心的叶叔叔,几乎无可挑剔。而充满爱心、关心学生的叶叔叔,则更让人动容。

  2014年,叶世波的妻子不幸患癌,孩子又处于小升初的关键时期,还遇上校园运动会,职工们都得参赛。奔波在医院、训练场和值班室的叶世波,有苦难言,“心里特别焦虑,那时候很迷茫,也思考了很多。”但是,在工作中他从不将这些情绪表露,对同学们永远笑脸盈盈。“小孩儿的世界里,没有弯弯绕绕,他们不懂得隐藏情绪,但我们得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任性。”

  当时,桂苑的一位女生由于生病需要熬中药服用,但宿舍里无法使用电器,只好来找叶叔叔咨询,校内哪里提供有偿熬药的服务。不料,叶世波一口应承下来:“找我呀,还不要钱呢。”两个月时间,叶世波一身汗味和中药味,妻子心疼他,忍不住嗔怪:“自己家的病人都没人照顾,还天天尽往身上揽活儿。”

  可叶世波一笑,“孩子们吃了药身体好了,我也高兴,这算不得什么。”

  去年3月,叶世波发现桂苑学生陶喆脚踝受伤,就医和上下课都很不方便,便主动用电动车接送她奔波于医院、学生公寓和教室,一送就是半个多月。

  遇到有学生晚归试图爬墙进入,叶世波更是又气又急,生怕学生不慎摔落。他自制了安全宣传卡片,利用休息时间发放到每个寝室,并向学生们宣讲晚归的安全隐患。1个多月的时间,叶世波跑遍了桂苑760个寝室。很多时候遇到寝室无人,他就跑第二次、第三次,直到能和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让学生明白晚归登记只是学生安全管理的手段,让学生从自身的安全出发,不翻院墙、不晚归。

  有一次,晚上8点多,下着瓢泼大雨,桂苑52单元301室响起了敲门声,寝室里的学生打开门一看,管理员叶叔叔站在门口,水淋淋的雨衣帽檐还在滴水,他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来了几次了,今天终于遇到你们了!”看到叶叔叔为了学生的安全在风雨中奔波,同学们被深深地感动了,她们开始相互监督、自觉遵守安全纪律。

  “都说宿舍就是第二课堂,那第二课堂就得有第二课堂的样子。”在叶世波看来,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宣传安全理念,在规则范围内力所能及得帮助学生,正是第二课堂应该做好的教育任务。腿脚要勤快,问询要及时,思考更要跟上,“哪个学校做得好,哪个学校就是我们追赶的目标。也许我们的宿舍条件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的宿管员一定要是最好的宿管员。”

  亿优物业的党总支书记王水斌感慨,叶世波做任何好事的过程,从不犹豫,而是想到就马上去做。“虽然很平凡,但是他的做法还是一种伟大,很难得的做法,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

  叶世波的细心常常超乎同学们的想象。比如,他会通过同学们的神情判断出对方的状态;还会纠结于厕所的水龙头是拧不开,还是拧开了不出水这些报修细节;他记得桂苑的女孩子们都爱吃甜食和面食,有些人爱馄饨,有些人爱汤圆;他把同学们的生日记下来,在生日当天给她们送祝福……宋烨倩也收到过叶世波的生日祝福短信,她又惊又喜,“我从来没想到,上了大学还会收到宿管的生日祝福,我们全宿舍的伙伴都收到过他的生日祝福。叶叔叔是我遇到过最好的宿管叔叔了!”

  学生们开心,叶世波也开心,“听到她们毕业时说,以后回来看你哟,我比发了年终奖还高兴。”

 因为工作能力突出,亿优物业公司领导多次想调动叶世波当一名管理人员,可叶世波始终不答应。“如果身体和家庭条件允许,我希望自己可以当一辈子的宿舍管理员,我很热爱我的工作。”

 他也的确在宿管工作之中,做到了极致。2014年,叶世波因表现突出被湖北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再次受到“感动公寓”表彰;去年,第三次被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表彰,获得“优秀宿舍管理员”荣誉称号。

  “我的梦想就是成为湖北省最优秀的宿管员,这个岗位也是需要与时俱进、学习新的知识和文化的,今后还是得不断努力。”叶世波笑了笑,“我这也算是小人物,大梦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