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快捷导航  综合新闻

享受一时之便留安全隐患 强化安全意识需身体力行--湖北经济学院-湖北亿优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新闻来源:发布时间:2011-11-07浏览次数:169

本网讯(通讯员 高玮)1031日下午4许,我校东区一学生公寓突然冒出滚滚浓烟,一股难闻的焦糊味迅速蔓延,出现火警险情。亿优物业公司、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在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疏散人员、控制火情,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调查鉴定,火灾由一学生使用违禁电器——热得快烧水后,未拔插头所致。

近年来,我校对消防安全工作极为重视,在节假日、寒暑假放假前及某特定时期都会组织开展寝室安全大检查。但是,历次安全大检查,总会有违禁电器浮出水面,于是电吹风、热得快、电热杯等违禁电器成为学生寝室的“必需品”。这些问题的发生,充分说明学生在消防安全认识上的误区。如果说管理的漏洞还可以进行弥补,那么学生的防火意识淡薄更值得重视。

寝室安全用电问题在微博上也引起了广大学子的关注。“湖北经济学院国贸学院学生会”说:“同学们,大功率电器要不得啊!安全第一哦!不少网友也表示安全用电检查的效果是肯定的,但是只通过安全检查就想杜绝大功率电器是不太现实的,最终还是需要依靠学生安全意识的提高。

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如果仅仅依靠管理,效果不一定明显,关键还是同学们的公共安全意识和有效预防公共安全事故发生的行为。虽然学校有规定,公寓有提示,日常有管理,最终还得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实际行动上。”亿优物业公司总经理来靖德在微博里与学生交流时说道。

针对学校和学生应该怎样相互配合,提高安全防范防火意识的问题,记者走访了部分学生、老师和公寓管理员。

管理技术学院注会Q1034朱词语说:“安全用电检查使学生在心理上产生一定的畏惧,从而迫使部分学生减少甚至停止对违禁电器的使用,同时也可以让学生了解到违禁电器的种种危害,对于防范安全问题是有一定效果的

新闻传播学系分团委书记夏青站在老师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学生的安全防火意识,要反复的强化。利用晚点名和团组织生活等机会,开展安全用电教育,一次或者多次是不够的要持续不断下去,这样才能让学生有潜移默化的认识。”

桔四管理员王宾也表示提高安全意识不仅需要学校的努力,更需要学生的身体力行。他说:“公寓大厅的黑板上,我们都写有一些关于安全用电的标语和提示语,每次到学生寝室统计信息,我们都会反复强调安全用电的问题。”

学生公寓是一个集体场所,是一个人口密度大的聚居地,任何一场火灾发生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带来无可挽回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为了保证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寝室内严禁使用热得快、电吹风、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及其它危害公共安全的器具。作为学生公寓中的一份子,每位学生应该身体力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从自己做起,自觉维护学生公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