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理论园地

领导干部应脱离低级趣味——六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新闻来源:发布时间:2014-12-09浏览次数:4

  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是毛泽东同志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向党员干部发出的号召,至今仍有很强的针对性。领导干部脱离低级趣味,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健康的生活情趣,这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表现,是党的事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一些肮脏的、腐朽的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对一些干部的生活作风产生了很大影响。有的热衷于赌博和“带彩”娱乐;有的交友不慎,热衷于“傍大款”;有的生活作风不检点,养情妇、“包二奶”。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低级趣味,利用职权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大肆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最后沦为腐败分子。

  领导干部追求低级趣味,严重带坏了社会风气,已成为当前要认真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脱离低级趣味,必须严禁赌博。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学习遵守禁赌“五条纪律”,并对照检查。各级组织要畅通禁赌举报渠道,设立并公布禁赌举报专用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究。要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形成禁赌的高压态势。

  领导干部脱离低级趣味,必须谨防交友不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握好交友原则和分寸,坚持择善而交,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搞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更不能贪图享乐“傍大款”。要培养健康的人际关系。对上级不要吹吹拍拍,对下级要一视同仁,不能亲亲疏疏,更不要让与本人职务有利益关系的人为自己和亲属办事。要注意处理好与企业主的关系。

  领导干部脱离低级趣味,必须防止生活作风不检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注重培养高尚的精神追求和正确的荣辱观。领导干部有生活作风问题要向组织如实讲出来,要勇于放下包袱,避免越陷越深。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打招呼,促其改正。对拒不悔改的,要依纪严肃查处。

  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问题,不仅关系着个人的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时刻检点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